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精選

最終決選:提案四『「全台最行人友善的火車站前街區」中壢火車站前廣場行人化最小可行性試驗前置研究調查計畫』

最終決選:提案四『「全台最行人友善的火車站前街區」中壢火車站前廣場行人化最小可行性試驗前置研究調查計畫』 最終決選:提案四『「全台最行人友善的火車站前街區」中壢火車站前廣場行人化最小可行性試驗前置研究調查計畫』 中壢站前商圈的參與式預算- 因為有大家的參與,「已經不是」最醜火車站站前的參與式預算 前往投下你神聖的一票  https://goo.gl/forms/oLEEM4EKWGvVB0Yu2 「在中壢站前的廣場,以及行人的動線,是應該要去觀察檢討的」 「這裡的行人、交通動線真的很亂」 「圓環附近真的是個很塞的地方,要怎麼透過展覽、展示,讓更多人關心?」 「有討論,才可能有改變的契機」 「中壢可不可能辦一個無車日呢?」 「把道路,還給行人,商圈應該是人可以自由走動的。」 「你想要怎麼樣的交通?」 「交通,不只是一個人的事,好像也不只是政府的事。」 「共同維護交通的共識以及公德心!?」 「行人動線需求,是一個可以分析的方法」 提案人: 謝柏寬、李鴻漢、潘勇成、白書瑋、曾令鈞 提案目標: 1. 取得行人「需求動線」。 2. 讓中壢火車站前廣場及街道為「最大多數的人」使用。 3. 針對站前廣場使用者,透過街訪或行銷活動,介紹新型街道設計元素,並了解元素應用於街區空間的看法。 4. 以「無車日」活動恢復站前商圈街區活力。 提案內容: 1. 範圍: (1)   街頭: 採訪問式問卷設計(載具為手機),取得使用者畫像 (Persona) ,了解通勤路線及行為選擇;其次,取得對站前廣場行人化構想的意見。 (2)   街道: 招募學生及志工,經專業訓練後進行街道、公共空間的觀察及定性測量,釐清人們互動的品質與使用需求。 (3)   中平路: 預計於週末試行「無車日」活動,以中平商圈入口牌樓為起點,至延平路地稅局前出口止。用以驗證調查計畫獲得的資料,並評估擴大範圍的可行性。 2. 提案動機: (1)   近年來,中壢火車站總伴隨最醜最髒最亂字眼出現。本身攻讀都市計畫專業,自然開始思考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。 (2)   我的研究方向是人本城市,以人為本思考城市的樣貌,但這與現行以車為本的城市設計觀念有很大的牴觸。且中壢站前街區道路有其限制,我便沒有繼續探討。然而,這次參與式預算

最新文章

最終決選:提案三『中壢老故事、老文化:街區博物館串聯暨平台建置計畫』

最終決選:提案二 『中壢之美麗與哀愁-在地影像徵集計畫』

最終決選:提案一『友善東南亞:語言服務系統』